海平面上的拼板舟 - 朗島部落 - 到蘭嶼。找自己

我們的眼睛除了讓世界變得充滿色彩,更是讓我們辨識方向與位置的重要器官,所以身為大海子民的達悟族,就用眼睛來裝飾他們日常最重要的生活工具,拼板舟。


當地人說道:"我們朗島部落是從菲律賓來的,祖先是來自巴丹島,比起台東,巴丹島還比較近勒...",這樣的一翻話,大叔我開始體認到,這個世界似乎不是我認知的樣子,台灣的原住民居然來自菲律賓? 原來,教科書只能陳述部分的事實,似乎無法觸及每個人心中的那個自我認知~


"其他部落我是不知道啦,但朗島部落的拼板舟有12顆眼睛",但她似乎也不清楚12顆眼睛的由來,或許,眼睛的數量只是單純地做為部落之間的區隔罷了,或是,造舟者的即興藝術創作!



而用來製作拼板舟的木材就是龍眼樹,但並非我們所食用的水果龍眼,而是無患子科龍眼屬的喬木植物"番龍眼",拼板舟製作時不使用任何釘子,是由十二塊大小不同的船板和三塊曲形的龍骨拼接而成,有著美麗的船體曲線,鮮明的船身圖騰,但現在似乎卻逐漸變成一項瀕危的傳統工藝...


在蘭嶼,拼板舟只有男人才能製作與航行,女性是完全不能觸碰拼板舟,尤其,在4~6月的飛魚季時(關於飛魚的傳說請點這裡!),為了祭典,更不能隨意觸摸,來蘭嶼的旅人們,請保持著尊重當地文化的精神,請不要隨意的觸碰停放在灘頭的拼板舟,更不能隨便的進入舟體及玩弄木槳,若真的很想體驗,請在當地報名拼板舟的體驗活動。




就在朗島海灘的另一端,有著"魔鬼樹"的壯觀植被,棋盤腳被達悟族視為魔鬼樹,所以凡舉樹葉、樹枝及果實都是具有魔性,不可以帶入家中,否則會帶來災厄,雖然多數過往舊習似乎已經漸消失,但關於魔鬼樹,老一輩還是這樣告誡著子子孫孫們...





那灘頭前的拼板舟船屋,破舊的在冷風中存在著,裏頭的拼板舟也正靜靜的毀朽,似乎在無聲的嘟噥著達悟文化的消逝,沒有文字達悟族,靠著僅存的語言在傳承,但也不知道還能延續多久...



話說,一艘拼板舟最遠的航行距離是3海哩,似乎,也在暗示著我---"尋找自己,也要有個距離,一個不迷思自我的安全距離..."
[ 尋。拼板舟 ]

東清部落-在7-11左前方的灘頭上就有

朗島部落-一進部落的灘頭前就有

紅頭部落-在部落的海灣沙灘上就有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趣淘漫旅台南 Hotel Cham Cham (吃吃喝喝篇-早、午餐) - 台南 - Herbert。好宿

趣淘漫旅台南 Hotel Cham Cham (吃吃喝喝篇-晚餐) - 台南 - Herbert。好宿

Herbert。好食哉 - 桃園 - 中壢區 - WoodHouse 木宅餐館

Herbert。好食哉 - 台北市 - 景美站 - A Nook Bistro 藏匿處

京阪初相遇 - 京都 - 嵐山 - 看盡楓與光的常寂光寺 Jōjakkō-ji